中心建设发展思路与规划

发布时间:[2019-10-18] 来源:[实验教学示范中心] 点击量:[1212]

       面对日益激烈的人才培养国际化竞争,以及社会对人才质量和能力越来越高的要求,教育理念、教学内容、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将始终是高等教育面临的重大课题。我们将继续围绕综合性大学背景下实验教学理念、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和内容优化、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等进行探索,并将其融入电工电子工科基地和国家示范中心建设工作中,下一步的建设发展思路和规划如下:
      1) 继续探索以创新学习为主导,重在人格、能力、素质培养的实验教学教育思想和实施方法;进一步探索综合性大学理、工、文渗透的实验教学改革新思路;以“三创”人才培养为核心,改革和完善模块化分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,优化实验教学内容,改革实验教学方法,加大创新实验体系的建设。
      2) 进一步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背景下教师队伍建设的新思路;加强与国内外著名大学(特别是国外著名大学)的实验教学经验交流,以学科发展为依托,强化优秀青年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的引进和培养,建设一支能紧跟学科发展方向,熟悉人才培养规律、师德高尚、教学和科学研究水平高的实验教师队伍,使实验教师队伍能在稳定中不断发展。
      3) 加强教师队伍道德修养建设,修订和完善教师实验教学行为规范基本准则,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中心管理体制和业绩考核制度,建立实验教师师德师风的考评制度,积极营造“自强、弘毅、求是、拓新”的学风与教风。
      4) 保证投入,不断更新实验仪器设备,确保电子实验教学与信息技术发展相协调;加大对实验教学精品课程、优质课程建设的投入,充分发挥示范辐射作用。推动新建电子信息大楼建设规划的落实,使中心的教学科研环境得到根本改善。
      5) 进一步提高实验中心管理干部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,建设一支业务能力强、服务意识好、工作效率高的实验教学管理干部队伍;加强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建设,形成一套职责明确、保障有力、操作性强的工作程序和管理规章,推进中心管理的规范化、民主化和信息化。
      6) 进一步加强科研成果向实验教学的转化及其产业化支持力度,积极推进与国内外知名企业、公司和科研机构共建教学实验室。

 

版权所有: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 当前访问量: